首页>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统计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 索 引 号:00823300-1/2021-00208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市统计局
  • 成文日期:2021-04-19
  • 发文字号:三统党组字〔2021〕5号
  • 发布日期:2021-04-19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统计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更新时间:2021-04-19 11:08:42

市统计局

根据《三亚市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三发20212号),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创新统计工作而不懈奋斗。

我局党史学习教育要达到以下目标要求:

(一)坚持学史明理,通过学习教育,牢固树立唯物史观,强化理论思维、历史思维,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三亚统计事业发展。

(二)坚持学史增信,通过学习教育,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信心,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坚持学史崇德,通过学习教育,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程中始终坚守底线思维,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四)坚持学史力行,通过学习教育,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践行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统计工作的能力水平,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增长才干、建立新功,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制度集成创新、争创一流营商环境中担当使命责任,勇于创新创造,更加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和三亚统计事业发展作贡献。

二、学习内容

(一)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铭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

(二)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牢牢铭记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三)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宗旨。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永远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四)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所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本,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五)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始终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精神永不过时,高度珍视精神财富,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

(六)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汲取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经验教训,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认清形势,把握规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接续奋斗。

(七)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海南“孤岛不孤”、永立潮头的根本保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书写“孤岛不孤”的革命典范,夺取解放海南岛的伟大胜利,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尤其是建省办经济特区30多年来,使海南从一个边陲海岛发展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打造引领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独特作用的历史进程,是党的百年历史的有机组成部分。

(八)深刻认识立足新起点、新征程,在党的领导下深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的实践要求。深刻认识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要立足新起点、新征程,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历史使命、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准确把握海南自贸港建设方向、目标和要求,牢固树立越是改革开放前沿越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定信念,大力弘扬琼崖革命精神、特区精神和椰树精神,凝聚起加快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磅礴力量。

三、工作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全体党员,以副处以上干部为重点引领全局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教育。主要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动员部署(3月下旬)

2021324日三亚市统计局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沈晓明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周红波在三亚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对全局的学习教育作出部署安排。

(二)专题学习(3月底至11月底)

“七一”之前,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七一”之后,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

1.局党组集中学习。局党组领导班子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以及《胡锦涛、江泽民、毛泽东、邓小平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中央指定学习材料,《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和八个方面的学习内容,并开展专题研讨。

2.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党支部要依托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以及每周一次的党员学习活动,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学习活动采取党史专题集中自学、专题学习研讨、收听收看党史文献专题片和专题节目、集中阅读党史题材重点出版物、观看专题学习教育影片、党员讲“微党课”、实地参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等形式进行。要用好红色资源开展学习教育,合理有序组织党员干部前往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陵水县红色教育基地、梅南革命烈士陵园、仲田岭烈士墓、西沙海战烈士陵园等革命遗址和纪念场馆展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瞻仰参观,开展现场体验学习。学习教育期间,每个月围绕1个学习专题,至少开展4次学习活动。

3.开展党史知识进机关活动。组织开展以“党旗接力、代代传承”为主题的党史知识进机关活动,引导我局党员干部“重温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由局党组和办公室统筹安排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4.党员干部自学。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电视夜校等学习平台的各种学习功能(重要节目组织党员干部集体观看),紧紧围绕学习内容深入开展自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指定学习材料、重要参考材料,以及《中国共产党海南历史》(第一卷、第二卷)《中国共产党海南百年历史大事记(1921-2021)》《中国共产党100年海南百件大事纪略》《中国共产党100年海南百名历史人物传略》《中国共产党海南百年简史》等参考材料。学习教育期间,每名党员每月自学时间达到4个学时以上,撰写心得体会一篇以上

5.讲好专题党课。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在学习上要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每月集中组织开展1次的专题党课。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可结合实际,灵活运用典型事迹分享、互动交流等适当方式,增强党课的感染力。

6.开辟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专题专栏。通过我局网站、OA系统等网络平台,开辟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专题专栏,向全局党员干部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相关知识。

(三)开展百年党史显初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3月至年底)

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紧密结合我局中心工作和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了解基层和机关干部职工所急所忧所需所盼,并根据《三亚市统计局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落实整改方案》,聚焦基层和干部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整改,有效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在为基层和干部职工办实事中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总结提高(12月份)

学习教育结束前,局党组以及各党支部要召开严肃认真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自觉参加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确保取得扎实成效。学习教育结束后,全面总结我局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成果,并上报中共三亚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几点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党组书记钟景为组长、以党组成员黄娟、三级调研员陈富为副组长的“三亚市统计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陈富同志兼任,统筹组织我局党史学习教育。党支部要把开展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学习教育紧紧抓在手上,落实有关要求,结合实际细化方案,安排具体工作。局党组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其他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分工协助抓,各支委成员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把握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以两个undefined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三)加大宣传力度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编发工作,及时反映全局学习教育推进动态情况,及时向中共三亚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情况。在局网站、宣传栏开辟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专题专栏,深入宣传我局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四)注重实际效果。党史学习教育要充分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力戒形式主义,防止浅尝辄止,引导党员干部沉下心来学、联系实际学,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学习教育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附件:1.三亚市统计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名单和工作职责

2.三亚市统计局党史学习教育具体工作安排



附件1

三亚市统计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名单和工作职责

一、领导小组

长: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

三级调研员

员:刘本云伍兆炎申品芬陈晓艳

郑丕季陈运通蒲首豆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

任:

员:申品芬陈居宇陈晓艳周选游

主要职责是:与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沟通对接,按要求做好有关工作;制定我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筹划我局党史学习教育具体安排;筹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有关会议,以及领导小组有关会议;督促指导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好我局学习教育简报编发工作;加强与各科室沟通协调,做好组织协调及保障工作;做好有关材料的编印、分发和归档工作;做好收集学习教育简报并上报市委党史学习领导小组;做好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交办的其他任务;做好我局门户网站OA等宣传平台的宣传报道,及时宣传中央、省委、市委有关文件精神,报道党史学习教育的进展情况;以各种形式宣传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紧盯全局干部职工在日常工作生活学习中反映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不断推进改革,推动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附件2

三亚市统计局党史学习教育具体工作安排为开展好全局党史学习教育,现就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动员部署

1.3月中旬,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报送领导小组审核把关。

2.3月23日,在我局大会议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二、专题学习教育活动

3.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中央指定学习材料和重要参考材料的征订和使用工作。

4.党集中学习。聚焦学习内容,紧密结合统计工作的实际特点,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

5.党支部开展学习活动。党支部要依托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以及每周一次的党员学习活动,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学习活动采取党史专题集中自学、专题学习研讨、收听收看党史文献专题片和专题节目、集中阅读党史题材重点出版物、观看专题学习教育影片、党员讲“微党课”、实地参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等形式进行。要用好红色资源开展学习教育,合理有序组织党员干部前往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陵水县红色教育基地、梅山革命烈士陵园、仲田岭烈士墓、西沙海战烈士陵园等革命遗址和纪念场馆展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瞻仰参观,开展现场体验学习。学习教育期间,每个月围绕1个方面的学习内容,至少开展1次专题学习活动。

6.开展党史知识进我局活动。组织开展以“党旗接力、代代传承”为主题的党史知识进我局活动,引导我局党员干部“重温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由党支部和办公室统筹安排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7.党员干部深入自学。各党员干部要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电视夜校等学习平台的各种学习功能,采取有效措施紧紧围绕学习内容深入开展自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指定学习材料、重要参考材料,以及《中国共产党海南历史》(第一卷、第二卷)《中国共产党海南百年历史大事记(1921-2021)》《中国共产党100年海南百件大事纪略》《中国共产党100年海南百名历史人物传略》《中国共产党海南百年简史》等参考材料。学习教育期间,每名党员每月自学时间达到4个学时以上,撰写心得体会1篇以上

8.讲好专题党课。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在学习上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每月集中组织开展1次的专题党课。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可结合实际,灵活运用典型事迹分享、互动交流等适当方式,增强党课的感染力。

9.开辟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专题专栏。通过我局网站、OA系统等网络平台,开辟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专题专栏,向全局党员干部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相关知识。

10.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编发工作,党支部每报送1篇支部学习教育开展情况通讯素材,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向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情况。

11.在网站、OA等平台开辟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专题专栏,普及党史知识,宣传我局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12.组织观看红色影、党史纪录片

13.党支部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暨“七一”评优活动。表彰先进党员,树立一批先进典型。

三、开展百年党史显初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14.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紧密结合我局中心工作和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了解基层和机关干部职工所急所忧所需所盼,并根据《三亚市统计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落实整改方案》,聚焦基层和机关干部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整改,有效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在为基层和机关干部职工办实事中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四、总结提高

15.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七一”前后,党支部要召开严肃认真专题组织生活会。局领导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学习教育结束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6.全面总结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认真总结一年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撰写总结材料并向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报送工作总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统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统计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统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26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