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统计局关于开展2022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的通知
  • 索 引 号:00823300-1/2022-00290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三亚市统计局
  • 成文日期:2022-09-19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2-09-19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统计局关于开展2022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2-09-19 11:42:00

三亚市统计局

三统字〔202252

三亚市统计局

关于开展2022年人口变动情况

抽样调查工作的通知

各区统计、育才生态区发改局,各相关单位:

为真实准确把握我市人口发展变动情况,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根据国家和省统计局人口变动调查工作部署,我局决定开展2022年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查目的

为准确掌握我市人口变动以及人口数量、结构、分布情况,为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制定人口、教育、就业政策以及改进宏观调控提供可靠的依据。

二、抽样方法

以全国为总体,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子总体,按照多阶段、分层、概率比例的方法进行抽样设计,住户为最终抽样单位,由国家统计局统一抽取下发2022年国家统计局抽取我市175个村级样本,涉及822个普查小区(详见附件)

三、调查对象和登记原则

调查对象为抽中住房内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调查以户为单位进行,既调查家庭户,也调查集体户。应在抽中住房内登记的人包括:①20221031日晚居住在本户的

人;②户口在本户,20221031日晚未居住在本户的人。

抽中住房内2021111日至20221031日死亡的人口要登记《死亡表》。全市所有的社区居委会和村委会均应填写《2022年人口调查村、居委会(社区)基本情况表》。

四、调查标准时间

标准时间为2022111时。

五、调查方法

采用调查员手持移动终端设备(PAD智能手机)入户登记,采集调查基础数据。

六、调查工作时间安排

(一)调查指导员、调查员的选聘和培训。

12022922日前各区完成调查指导员、调查员选聘工作,原则上每个村级样本配备两名调查员、一名调查指导员。指导员、调查员要求要熟悉统计工作,能操作PAD智能手机进行数据采集和上报,并923把名单上报市统计局。

22022930日前完成指导员、调查员业务培训,指导员业务培训由市局负责,调查员业务培训由各区负责统一培训。

(二)村级样本信息核实。2022925日前核实各抽中的社区居委会和村委会普查小区的名称、区划代码和区域边界是否有变动,是否存在因拆迁等原因无法组织调查的情况。

(三)住房单元时间。20221010日至20日开展住房核,抽中样本逐房逐户开展核实,主要包括调查小区编码、建筑物名称、建筑物地址、住房单元地址、是否为空房等。

()住房单元核实质量验收20221021日至25日按照每个抽取1个村级样本的原则抽取样本核实阶段质量验收区域,对抽中村级样本全部住房单元开展样本核实质量验收。如验收不合格必须返工,直至达到规定的质量验收标准才能进入下一阶段工作。验收通过标准为同时满足:验收表中的“建筑物差错率”指标差错率不高于5%,“有人居住的建筑物遗漏率不高于5%,“住房单元差错率”指标不高于2%,“住房单元是否有人居住情况差错率”不高于2%,“有人居住的住房单元遗漏率”不高于2%

()入户登记及核查时间2022111日至1115,人员去向核查与登记同步进行,生育情况核查在登记结束后进行

()数据上报时间2022925日前通过数据处理平台上报村级样本信息核实结果,20221020日前通过PAD上报住房单元核查结果,20221115日前通过PAD上报入户登记数据及人员去向核查和生育情况核查

(七)登记阶段质量验收时间。20221116日至1120日按照每个区抽取1个村级样本的原则抽取登记阶段质量验收样本区域,检查主要指标登记情况。如验收不合格必须返工,直至达到规定的质量验收标准才能进入下一阶段工作。验收通过标准为同时满足:验收表中的“登记人数”与“户籍人数”指标差错率不高于5‰,“出生人口”与“死亡人口”指标为零差错。

(八)基本情况表上报时间。20221125日前通过数据处理平台完成录入上报工作。

七、组织实施

本次调查由市统计局、各区统计局和育才生态区发改局共同组织实施。具体分工如下:

(一)市统计局负责人口变动抽样调查的经费落实组织实施和协调工作。调查期间,市统计局专业人员到各区督导工作。

(二)各区统计局和育才生态区发改局负责选聘指导员和调查员,对本区指导员、调查员进行业务培训及管理,按时开展样本核实、住房单元住房单元核实质量验收、入户登记上报人员去向核查和生育情况核查、登记阶段质量验收、基本情况表上报等工作。

(三)各相关单位(物业)管辖的住宅小区等区域要积极配合调查员做好入户登记工作。

八、工作要求

1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局《2022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制度》的规定,依法进行调查,确保按时按质完成调查工作

2按照《统计法》规定,对调查结果、特别是被调查户的基本信息,要履行保密义务,不得向调查机构以外的任何单位和个人泄漏。

3做好调查宣传工作。为使调查工作顺利进行,各区统计局和调查工作人员要做好宣传工作,讲明人口抽样调查的意义,特别要讲清调查数据不作为考核人口情况和政绩的依据。要采取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本次调查,取得广大群众对人口抽样调查工作的支持和配合。要宣传如实申报调查项目是每个公民对国家应尽的义务;宣传为群众申报的调查内容保密,以消除群众如实申报的顾虑;通知各抽中户调查登记的时间,做好申报准备。

此项调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请各区统计局和育才生态区发改局要高度重视,严格按通知要求,安排专人负责,做好调查各阶段的工作,确保调查工作按时按质完成。

联系人:陈居宇麦福球

联系电话:88266121

附件:三亚市2022年人口变动情况调查样本



三亚市统计局

2022919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统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统计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统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26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