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
  • 标    题:2018年上半年三亚市农业经济稳定发展
  • 索 引 号:00823300-1/2018-00062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统计报告第25期
  • 成文日期:2018-08-23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18-09-03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 效力说明:

2018年上半年三亚市农业经济稳定发展

更新时间:2018-09-03 12:09:25

统计报告第25期

 

 

 

 

 

 2018年上半年三亚市农业经济稳定发展

       

    今年以来,全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构建“一支柱两支撑”产业发展格局,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为主攻方向,全面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市农业经济保持稳定发展态势。上半年,全市农业总产值74.2亿元,同比增长4.8%;实现农业增加值47.7亿元,同比增长4.7%,增幅比一季度提升0.4个百分点。

 一、上半年农业经济运行总体态势

(一)种植业发挥主导作用拉动农业经济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市种植业实现增加值37.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6.7%,增幅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对农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8.2%,主导拉动农业经济增长3.3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我市气候条件较好,热带水果生长所需光热条件适宜,长势喜人,上半年,全市水果(含果用瓜)产量39.3万吨,同比增长7.9%,其中芒果产量34.8万吨,同比增长17.9%,是支撑上半年种植业增长的主要亮点。今年我市冬季瓜菜种植面积保持在15.2万亩,蔬菜产量保持稳定增长,蔬菜(含菜用瓜)产量37.4万吨,同比增长1.6%;粮食作物产量2.9万吨,同比增长1.6%

(二)林业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上半年,林业实现增加值1.0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6.7%,对农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6%。今年以来全市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空间不断扩大,本着“全面”绿化、“整体”提质、“沿线”优化、“重点”建设,推进林业全面协调发展的思路,上半年全市湿地生态系统修复造林89亩;丰兴隆公园、铁炉港红树林修复等项目零星植树达7万株,同比增长207.9%;育种育苗面积0.2万亩,同比增长51.5%;木材采运0.2万立方米,同比下降81.3%

(三)畜牧业经济发展稳健。上半年,畜牧业实现增加值2.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7%,对农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5%,拉动农业经济增长0.2个百分点。一方面,受市场供求过剩、旅游淡季消费者需求下降等诸多因素影响,上半年生猪生产者价格持续低迷,较去年同期下降22.2%。另一方面,我市不断优化养殖结构,继续落实能繁母猪补贴资金、落实扶持养羊产业发展财政补贴和扶持禽业发展项目资金,对符合要求的规模化养殖场(户)按梯度给予补贴;大力推进畜牧业“菜篮子”建设,对养殖场新建畜禽标准化栏舍、引进良种畜、购买猪苗等项目进行扶持,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价格下滑造成的不利影响。上半年,生猪出栏13.4万头,同比增长4.1%;禽类出栏170.9万只,同比增长4.5%;牛出栏0.2万头,同比下降9.8%;羊出栏2.4万只,同比增长0.6%;总肉量1.3万吨,同比增长2.7%

(四)渔业经济不容乐观。上半年,全市渔业实现增加值5.5亿元,同比下降10.0%;全市水产品产量2.2万吨,同比下降32.2%。一方面,捕捞产量1.8万吨,同比下降38.8%;主要是我市近岸海域渔业资源枯竭、近海岸线3海里旅游功能区域禁止捕捞,渔船淘汰报废,减船转产等因素制约。另一方面,上半年,养殖产量0.5万吨,同比增长25.5%;我市渔业部门积极出台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指导意见,大力推行生态健康绿色养殖模式,深水网箱养殖生产形势有所回暖。

二、值得关注的主要问题

(一)农业生产成本上升,对抗自然风险能力不足。一是农资价格普遍上涨,尤其是农药、化肥涨幅较大,人工、运输等农业生产成本逐年攀升,导致利润降低。二是农产品价格波动较大,市场风险难以预测。部分农产品,如橡胶价格持续低迷,严重影响了胶农的生产积极性。部分农产品如芒果,莲雾等丰产了,但因为产业链不健全,市场竞争压力大,销售渠道不顺畅,导致农民“丰产不丰收”。

(二)产业融合程度不深。一是全市的农业产业化规模小。新型农业经营组织发育迟缓,对产业融合的带动能力不强,有带动能力的新型经营主体太少。二是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程度低、层次浅,链条不长,附加值不高。农产品加工业不发达,向旅游商品的开发转变比较落后。三是目前我市的“旅游+农业”模式单一,多以农家乐或采摘为主,只满足消费者“吃”的需求,造成同质化重复经营现象。四是缺乏农村产业融合型人才。大多数农民文化程度不高,技能素质相对低,对乡村旅游、电商平台等新业态缺乏认知,与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港)的农业人才需求差距较大,抑制了三产融合发展进程。

三、全年农业经济运行走势预判及应对建议

进入下半年,收获的大宗农产品主要有橡胶、肉产品、水产品。从目前的形势看,虽然橡胶价格低迷,个别地方出现胶农弃胶不割,外出务工的现象,但天然橡胶保险在全市范围内逐渐推广,有效保障和兜底胶农经济收入,下半年,如果不出现大的自然灾害,预计橡胶产量将延续平稳的态势;畜牧业发展稳定,预计肉产量将保持稳步增长;渔业继续推进减船转产政策,预计下半年水产品产量将延续下滑趋势。综上所述,预计全年农业经济将延续上半年平稳运行态势,当前,建议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加强农资市场价格监管。一方面,做强“三亚芒果”“三亚莲雾”等公共品牌,培育“三亚豇豆”“三亚甜瓜”等新的公共品牌,扩大“南山寿果”“福返芒果”等企业品牌影响力。依托品牌优势拓宽销售渠道、提升销售价格,并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密切关注农资市场价格行情,加大监督检查巡查力度。严厉打击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囤积居奇、以次充好、串通涨价、哄抬价格和价格欺诈等坑农害农不法价格行为,确保农资市场价格稳定;同时畅通农资价格投诉渠道,维护农民价格权益。

    (二)推动农业产业结构升级,促进农村产业融合。一是继续做强做精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做精冬季瓜菜产业,进一步推进农业种植优势区的发展壮大,逐步发展四棱豆、黄秋葵等高效新品种果蔬;做强热带水果产业,支持红心火龙果、百香果等热带水果产业发展,打造中国特色农产品早熟优势区。二是加强农产品销售网络建设,鼓励发展订单农业。完善产业链、打通供应链,推进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通过订单方式,为农户提供生产、加工、销售服务;积极鼓励农民和企业发展电子商务,鼓励电商平台创新模式,通过股份合作“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形式与农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让小农户充分享受二三产业增值收益。三是打造“一村一品”新格局,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多规合一”,科学规划统筹发展,充分挖掘当地农业生态价值、文化价值及休闲价值。

(三)全面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抓好农业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大力加强招商引资。加大与国内外知名的大型农牧集团的战略合作,学习先进科学技术手段,实现现代农业“高科技”“高效益”,不断改善农业供给端质量,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二是积极引进人才,发挥科技支撑作用。结合海南省建设自贸试验区(港)的“百万人才引进计划”,引进产业融合型人才,引导和促进更多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鼓励大学生返乡创业,为其提供政策、资金、技术支持,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对村民进行养殖、种植等技术培训;鼓励农技人员下基层,培养“土专家”“田秀才”,抓好农业人才队伍建设。 

 

 

 

 

 

 

 

2018年二季度全市主要农产品产量

 

   

产量

比上年同期增减(%

数据来源

粮食(万吨)

2.86

1.6

市统计局

蔬菜(含菜用瓜,万吨)

37.36

1.6

瓜类(果用瓜,万吨)

2.35

-13.2

   水果(园林水果,万吨)

36.98

10.0

其中:芒果

 34.8

17.9

      香蕉

1.45

-60.8

花卉(万亩)

0.54

13.7

造林面积(万亩)

-

-

市林业局

成幼林抚育管理(万亩)

52.0

2.0

零星植树面积(万株)

7.0

2.1

木材采运(万立方米)

0.22

-81.3

生猪出栏(万头)

13.4

4.1

市统计局

家禽出栏(万只)

170.9

4.5

畜禽总肉量(万吨)

1.34

2.7

期末猪存栏(万头)

11.73

0.0

水产品产量(万吨)

2.25

-32.2

市海洋与渔业局

其中:海水产品

 2.19

-31

           淡水产品

 0.06

-58.9

 

 

 

2018年二季度全市农业总产值、增加值

 

指标名称

绝对值

(亿元)

同比增减

%

比重

%

一、农林牧渔业总产值

 74.17

4.8

100

农业

58.34

6.6

79

林业

 1.50

16.6

2

牧业

3.62

5.4

5

渔业

7.60

-10.0

10

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

3.12

7.6

4

二、农林牧渔业增加值

47.75

4.7

100

农业

37.07

6.7

78

林业

1.06

16.7

2

牧业

1.95

5.7

4

渔业

5.47

-10.0

11

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

2.19

7.3

5

注:绝对数按现行价格计算,增长速度按可比价计算。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统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统计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统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26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