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
  • 标    题:投资下行压力大房地产调控显效—— 一季度三亚市投资和房地产运行分析
  • 索 引 号:00823300-1/2019-00092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市统计局
  • 成文日期:2019-04-28
  • 发文字号:统计报告第13期
  • 发布日期:2019-04-28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投资下行压力大房地产调控显效—— 一季度三亚市投资和房地产运行分析

更新时间:2019-04-28 16:52:05

市统计局

投资下行压力大 房地产调控显效

—— 一季度三亚市投资和房地产运行分析

一季度,受房地产调控政策、投资较大项目不足、春节假期等诸多因素影响,致使一季度项目进度推进较慢、新开工项目减少、投资量不足,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销售双双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1-3月,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下降40.9%,比上年同期回落65.3个百分点;房屋销售面积51.0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4.9%

一、投资和房地产运行的情况

(一)固定资产投资下降明显。由于受到宏观调控政策、春节假期、征地拆迁制约和缺少大项目拉动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下降明显。1-3月,我市固定资产完成投资下降40.9%,完成年度计划的16.1%,慢于序时进度8.9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51.2%;其他投资下降26.0%

从产业投资结构来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21.4%;第二产业投资同比下降21.9%;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41.1%,三产占全市投资总量的比重达98.56%

从各区投资进度来看,海棠区完成年度计划的21.4%;吉阳区完成年度计划的20.6%;天涯区完成年度计划的13.4%;崖州区完成年度计划的7.7%;育才生态区完成年度计划的3.4%

(二)十亿元以上大项目拉动力度有所减弱。作为推动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发展的主要动力,我市计划总投资十亿元以上较大投资项目的投资建设力度较往年有所减弱。1-3月份,我市计划总投资十亿元及以上的投资项目160个,仅完成投资80.96亿元,其投资比重由去年的68.3%下降到61.5%,下降6.8个百分点。其中,本年累计完成投资超2亿元的项目仅9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9个。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幅度持续扩大。我市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逐步减少经济对房地产业的依赖,房地产开发投资大幅度回落。1-3月,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同比下降51.2%,降幅比去年同期高52.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下降51.3%;办公楼投资下降67.5%;商业营业用房投资下降20.2%;其他投资下降62.3%

(四)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下降明显。1-3月,在全部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中,本年财务资金来源合计289.88亿元,同比下降58.7%。其中,上年末结余资金129.68亿元,同比下降59.2%;本年资金来源小计160.20亿元,同比下降58.3%。本年到位资金中,国内贷款20.56亿元,同比下降33.6%;自筹资金67.68亿元,同比下降46.6%;其他资金来源20.14亿元,同比增长30.5%。投资资金来源不足对投资项目进一步开发投资建设或投资意愿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五)自贸区(港)集中开工投资不足。1-3月,我市服务自贸区(港)建设集中开工的86个投资项目共完成投资12.76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9.7%,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0.2%,低于序时进度4.8个百分点。其中,计划总投资1亿元及以上的投资项目34个,1-3月完成投资10.79亿元;计划总投资500万元到1亿元以下的投资项目52个,1-3月完成投资1.97亿元。

(六)调控政策成效明显,房屋销售形势下滑。受调控政策的持续影响,房屋交易量持续出现下行走势,符合房地产调控政策预期。1-3月,我市房屋销售面积51.04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4.9%。考虑政策调控环境不断强势、银根持续收紧等多方面因素,全市商品房销售市场或将持续下行。

二、工作建议

(一)做好我市自贸区(港)集中开工项目投资跟踪服务工作对近期我市自贸区(港)建设中集中开工的三批投资项目,主动做好投资项目的入库跟踪统计服务工作,确保已开工项目投资及时纳统。

(二)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开工建设。政府投资作为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市房地产业受到调控政策影响的情况下,对推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需持续加大力度推动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特别是涉及到征地拆迁赔偿的项目,建议政府督促相关部门加快解决项目土地、规划、环评及施工许可证等问题,尽早开工建设,并计入投资统计。

(三)推动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投资大项目对拉动我市投资增长产生很大的拉动作用,大项目投资的增减直接关系到整个固定资产投资走向,应采取措施确保大项目有序推进建设。此外要加快重大项目招商、储备,集中力量谋划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的大项目,进一步增强民间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

(四)规范房地产市场交易行为。从近年我市房地产市场销售情况来看,受到房地产调控的影响,房屋销售量出现明显的下滑局面,房地产市场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应关注一些规避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交易行为,避免出现房企间不合理的竞争和房屋中介不合法的行为,确保我市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统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统计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统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26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