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
  • 标    题:一季度三亚市农业经济开局良好——2019年一季度三亚市农业经济运行分析
  • 索 引 号:00823300-1/2019-00094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市统计局
  • 成文日期:2019-04-28
  • 发文字号:统计报告第11期
  • 发布日期:2019-04-28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一季度三亚市农业经济开局良好——2019年一季度三亚市农业经济运行分析

更新时间:2019-04-28 17:03:14

市统计局

一季度三亚市农业经济开局良好

——2019年一季度三亚市农业经济运行分析

今年以来,三亚市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一季度,全市主要农产品持续有效供给,农业经济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实现良好开局。

一、全市农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经海南省统计局评估确认,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4.5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下同),同比增长4.3%,增幅较上年回落0.3个百分点,农林牧渔业实现增加值35.07亿元,同比增长4.1%,增幅较去年同期下滑0.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5个百分点。农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8.2%,拉动GDP增长0.9个百分点。

(一)种植业持续发力拉动农业经济稳步增长。一季度,全市种植业实现增加值29.31亿元,占全部农业增加值的比重达83.6%,同比增长6.4%。一是我市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地理自然条件优势,不断调整优化农业生产结构,着力发展冬季瓜菜、热带水果等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农业提质增效,生产效益显著提高。一季度,粮食产量0.03万吨,同比增长1.2%;蔬菜(含菜用瓜)产量34.44万吨,同比增长1.1%;瓜类(含果用瓜)产量2.71万吨,同比增长29.8%;水果产量15.18万吨,同比增长14.7%;其中芒果产量14.30万吨,同比增长14.4%;火龙果产量0.21万吨,同比增长143.1%;莲雾产量0.10万吨,比上年增长6.6%。二是我市大力扶持花卉产业发展。加大对企业、农户的资金扶持力度,包括种苗、设施、肥料等相关补贴。一季度花卉种植面积0.57万亩,同比增长9.0%,成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亮点。

(二)林业经济保持稳定增长。三亚市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全力推进造林绿化,积极推进铁炉港退塘还林(湿)工作,继续实施绿化宝岛和废弃矿坑生态修复工程。一季度,林业实现增加值0.16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森林抚育面积22.3万亩,同比下降3.0%;由于老旧天然橡胶更新换代,一季度原木采运0.16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04%

(三)畜牧业生产较为平稳。一季度,全市畜牧业实现增加值1.21亿元,同比增长4.9%。受非洲猪瘟宏观环境的影响,猪肉价格持续低迷,生猪生产遇冷,根据国家统计局三亚调查总队调查数据显示,一季度,生猪生产者价格较去年四季度环比下降12.89%;受消费转移效应影响,牛肉、羊肉、家禽等需求增加,牛羊、家禽生产者价格稳定上涨,有效调动养殖户生产积极性。一季度,全市生猪出栏6.59万头,同比下降2.1%;牛出栏0.15万头,同比增长7.6%;羊出栏1.32万只,同比增长6.1%;禽类出栏92.39万只,同比增长7.34%。畜禽总肉量0.67万吨,同比下降0.05%,其中猪肉产量0.49万吨,同比下降2.07%;羊肉产量0.02万吨,同比增长4.72%;禽肉产量0.14万吨,同比增长6.34%。总体来看,畜禽产业结构正按着稳猪、增禽、促牛羊的发展思路调整转型。

(四)渔业经济转型升级。一季度我市渔业经济呈大幅度下滑态势,主要是我市大力度推进渔船淘汰报废、减船转产工作,有30艘南沙生产渔船在办理南沙专项捕捞许可证,一季度赴南沙生产渔船数量较少,再加上近岸海域渔业资源枯竭、近海岸线3海里旅游功能区域禁止捕捞,以及持续的环保督查重压下,海水养殖面积逐步减少。一季度,全市渔业实现增加值3.25亿元,同比下降15.4%,较去年同期收窄4.9个百分点,水产品总产量0.84万吨,同比下降24.7%,其中,海水产品产量0.80万吨,同比下降25.1%;淡水产品产量0.03万吨,同比下降14.6%

二、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农产品价格频繁波动,市场有序引导能力欠缺。近年来,我市农产品市场面临严峻的挑战,一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后,东盟国家低土地租金、低劳动成本、低价格等高品质绿色农产品的流入冲击,水果、橡胶等热带农产品优势弱化;二是去冬今春,华南地区气候条件良好,三亚冬季瓜菜上市时候,广东、广西同类瓜菜产品以规模大、运输成本低上市冲击;三是我市农产品种植以家庭经营方式为主,部分中小型规模户组织程度较低,获取信息的渠道、手段有限,难以及时把握价格变动规律,导致无法及时通过市场最新动态做出预测来指导生产。再加上我市农产品产销信息捕捉、发布、引导服务能力不足,种植户往往在价格上涨时扩大生产规模,价格下跌时缩减规模,导致农产品价格波动日趋频繁。例如,2018年西瓜、茄子价格乐观,今年以来农户盲目扩大种植规模,西瓜种植面积同比增长60.7%,产量同比增长64.1%;茄子种植面积同比增长22.5%,产量同比增长19.9%;由于上述诸多因素,一季度,西瓜、茄子价格同比分别下降25.7%25.9%,农户种植收益并未随着丰产而增加,增产不增收。

(二)农业劳动者文化水平较低,综合素质能力不高。根据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数据,我市农业从业人员受教育程度集中在初中学历,占比63.6%;其次是小学学历,占比16.7%;高中或中专学历占比15.2%。劳动者文化水平偏低,接受先进的现代农业知识与技能能力有限,总体素质较低,限制农业生产力的提高,制约农业制度创新的发展。

三、政策建议

(一)加强产销对接,加快农业信息化建设。一是加强产销对接,形成多样化的农产品流通模式。实施订单农业,完善产销对接机制,鼓励农村电商平台创新发展。二是建立价格调节基金机制。通过反季节收储、农业订单补贴、临时价格补贴等多种形式,提升农产品价格调节功能,保护农户生产积极性。三是建立统一的农产品生产和市场价格信息平台。农产品与市场需求高度对接,增强农民抵御风险和驾驭市场信息的能力,引导农户合理生产。

(二)增加科研投入,提升社会化服务水平。一是完善农业经济活动人口培训体系。加大职业化教育培训,提高农业劳动者的劳动素质和农业生产技能。二是培育新型农民组织,提供全方位服务。培育多样化不同功能的农民组织,从生产、销售、金融、保险等各方面为农户提供服务,形成农业推广与教育网络,促进农业创新发展。三加大农业科研投入。大力推进三亚崖州湾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洋牧场教学科研示范基地项目建设,加快建设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引进和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科研机构、种业集团,集科研、生产、销售、科技交流、成果转化为一体,完善农业产业链条;积极推广应用农业新技术,转化农业科研成果。

(三)推进新型农业发展,构建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化体系。一是大力扶持、培育一批现代农业企业组织。进行企业化、规模化、专业化经营,促进农业资源的有效整合和最佳配置,形成规模效益。二是发展农产品加工技术,提升农产品价值。健全农产品的生产、收购、保鲜、加工、运输和销售服务体系,延长农业产业链。三是推进美丽乡村和田园综合体建设。深耕产业基础,建设农村农业共享经济平台。整合闲置土地,集约化利用,依托田园、菜园、果园花园等热带特色农业资源,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格局,完善百镇千村产业内容,铸造全域旅游精品。打造共享农庄,满足中高端游客度假需求,通过发展农村农业共享经济、众创经济,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增美。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统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统计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统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26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