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三亚市统计局多措并举积极构建依法治统的工作体系

【字体: 打印
2023-01-29 16:56 三亚市统计局

依法治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三亚市统计局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责任感使命感,多措并举,积极构建依法治统的工作体系。

一是坚持党对依法治统工作领导。2022年召开8次会议研究统计法治建设的重大事项,督导检查统计系统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和问责制的落实。同时先后印发了《三亚市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三亚市统计局2022年统计法治工作计划》等多份文件,明确依法治统工作责任分工,压实依法治统工作主体责任。

二是健全依法治统制度体系。印发《三亚市统计局统计违法案件审理工作规则(试行)》《三亚市统计局行政执法案件卷宗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并汇编印成《三亚市统计局依法治统制度汇编》。

三是加强依法治统宣传教育。聚焦党政领导干部,推动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开展学习《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文件汇编》等重要材料,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社会主义行政学院),推动学习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聚焦统计调查对象,送达统计行政义务告知书1100份,全年下企业进行法律、执法程序等方面的指导培训达32次,受众400余人;聚焦社会公众,利用好“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纪念日,组织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活动;聚焦统计执法干部,印发了《三亚市统计局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聚焦宣传方式创新,推出“统计法律底线‘26’不得”“以案释法-拒报统计资料被处罚”等视频节目。

四是提升依法治统队伍能力建设出台《三亚市统计局鼓励激励干部规定(试行)》,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及统计执法工作出色完成任务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

五是强化依法治统监督力度。会同市纪委监委、市审计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统计监督与审计监督工作协作的办法》《纪检监察督察与统计监督贯通协同工作机制》,提升依法治统监督水平。加大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全年“双随机”检查近20家单位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对2021年4家单位分别给予警告、罚款、通报等处罚。

六是推动依法治统走深走实。依托国家统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统计造假屡禁难绝问题专题调研等专项活动,推动依法治统落实落地。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统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统计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统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26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