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回应关切

这些地名为啥要改?官宣告诉你

【字体: 打印
2019-07-17 09:07 海南特区报

《@岛民 你住的小区可能要改名!》

这些地名为啥要改?官宣告诉你

省民政厅昨召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情况通气会,解答热点问题

本报讯 近日,省民政厅发布《关于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的公示》,共涉及14个市县84个尚未标准化处理的不规范地名:维也纳国际酒店、奥林匹克花园、昌茂澳洲园小区、钓鱼台别墅……该公示经媒体报道后,在网络上引起热议。对此,在昨日下午召开的海南省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情况通报会上,省民政厅副厅长石清理、区划地名处处长张建明对情况进行了说明。记者 刘柯娜

【A 背景】依法依规开展 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

石清理介绍,地名是社会基本公共信息,是国家和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有利于推进地名标准化建设、传承弘扬优秀地名文化。近年来,省民政厅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积极开展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摸清了我省地名信息底数情况,共采集地名条目5.1万多条;标准化处理了一批不规范地名,全省目前已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71个,清理地名使用乱象的公共标志380个;挖掘和保护了一批地名文化遗产。

此次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规范地名管理部署要求开展的,结合我省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拟制了《海南省“大、洋、怪、重”不规范地名名录》,在经过市县调查核实并征求市县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海南省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

【 B 行动 】公示并非最终结果 下一步将组织专家进行论证

“我们在省民政厅网站上发布的公示,并不是最终结果,只是评估论证阶段的一个关键环节。前阶段,我们已经收集了社会各界提出的宝贵意见,下一步将在充分研究分析相关意见的基础上,组织专家对清理整治工作进行论证,使清理整治工作更具科学性和规范性。同时,省民政厅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与社会各界共同做好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石清理说。

“地名管理既包括行政区划、街路巷、居民地、建筑物名称,也包括台站港场等专业设施名称,涉及民政、公安、自然资源、住建、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诸多部门。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省直有关部门联动,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强化论证评估。对不规范地名的清理整治结果,我们将适时向社会发布,确保清理整治工作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石清理说。

【C 热点问答】省民政厅回应对维也纳酒店“崇洋媚外”的异议:商标不能 延伸为地名

事件 1:

【在省民政厅公示的不规范地名清单中,维也纳酒店集团旗下的海南15家酒店被列为“崇洋媚外”的不规范地名类型。对此,6月18日晚,维也纳酒店集团官网发布声明称,公司品牌“维也纳酒店”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于2012年9月14日成功注册,有效期至2022年9月13日,为合法经营使用的品牌名。针对海南省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公司已向海南省民政厅提出异议,等待处理结果。】

清理的不是“维也纳”商标,而是用作地名时的不规范

记者:维也纳酒店属于全国性酒店,为何会纳入清单中?

石清理: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指的是地名标识。“维也纳”属于注册商标,商标的使用有相关规定,但是商标不能延伸作为地名标识。因此清理的不是维也纳的商标,而是清理使用不规范的地名标识。也就是说,商家使用这个商标没有问题,但是不能把地图上的地理位置写成维也纳,这是需要清理整治的内容。

事件 2:

【记者注意到,许多不规范地名存在年限都在10年以上,钓鱼台别墅、奥林匹克花园、昌茂澳洲园小区等都是“老小区”,其中,钓鱼台别墅更是1990年的老房子。许多业主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已经对本小区的名称有了感情。】

老地名整改将按照国家标准,征求专家、百姓意见

记者:几十年的老地名也要改吗?

石清理:根据国家地名标准,国务院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出台前使用的地名不整改,即1996年以后的老地名都在清理整治范围中,我们将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定性,但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征求专家、百姓意见而定。

事件 3:

【17日下午,我省清理不规范地名清单经本报新媒体报道后,省外媒体也相继进行了报道,该报道还一度登上了微博热搜榜。】

目前只是整治第二阶段,下一步邀请专家评估论证

记者:清理不规范地名清单,其他省份都有公布,为何我省反响如此强烈?

张建明:重庆、西安、广东等多地都陆续公布了清理不规范地名清单,但他们是以市区小范围形式进行公布,我们是省厅级别发布,所以可能引起较大反响。

目前只是整治第二阶段,下一步邀请专家评估论证。

事件 4:

【“房产证、身份证、护照……小区地名改了,这些都得改,要知道改这些是有多麻烦。”近期,清理不规范地名清单公示后,部分小区业主表示,换证过程太麻烦了。】

进入实质性整改期,将为市民办事开通绿色通道

问:是否会为市民开通绿色通道办理相关业务?

张建明:这些问题我们都有考虑,只是目前我们还在定清单阶段,一旦清单确定后,进入实质性整改期时,我们也会在换证费用、开通绿色通道等方面进行考量,此外,还会根据实际情况,对业主进行一定的宽限期,将严格把握便民原则。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统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统计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统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26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