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回应关切

海南省卫健委发布登革热防与治十问十答

【字体: 打印
2019-09-10 17:56 南海网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9月9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任桐)9月9日,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科普知识,就登革热防治知识热点问题进行解答,形成如下十问十答。

一、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是通过带登革病毒的媒介蚊虫叮咬人群而引起传播的一种法定乙类传染病。

二、传播登革热的蚊类主要有哪些?

在中国传播登革热的主要媒介蚊虫是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伊蚊体色黑色,头部、胸部、腹部和足有银白色或白色花斑,俗称“花斑蚊”。

三、登革热是如何在人群中传播的?

当伊蚊叮咬病人或隐性感染者后,病毒进入蚊体内,病毒在蚊体内复制8~14天后即具有传染性。具有传染性的伊蚊叮咬人体时,即将病毒传播给人,造成感染患病。伊蚊可终生携带和传播病毒。

四、哪些人易传染上登革热?

不分年龄、性别和种族,人们对登革热普遍易感。在流行季节,从非流行地区进入流行地区的人容易受到感染,如到东南亚等地旅游、探亲、劳务、经商者。登革热病毒分为4型,登革热感染后对同型病毒有免疫力,并可维持多年,但患过由某一型病毒引起的登革热,还可以发生另一型病毒引起的感染。

五、登革热的临床症状?

登革热的潜伏期是3~15天,中国的登革热临床上分典型登革热,轻型登革热和重型登革热三种。

典型登革热:①先寒战随之发热可达40度,发热有双峰样的特征表现。②全身的毒血症状会伴随发热而发生,如头痛,腰痛,骨关节痛。③有皮疹,在病程3~6天出现,有出血,淋巴结肿大等,个别的还会有黄疸、肝肿大发现。

轻型登革热:其表现类似流行性感冒。

重型登革热:有典型登革热表现,并且会出现精神症状和消化道大出血等表现。

六、登革热有无特殊防治方法?

登革热目前没有特效治疗方法,主要采取对症治疗和支持疗法,包括卧床休息、退热、补充水分等。而对出血性登革热应早期诊断并提供适当的体液补充,合并全身性出血时,应及时输血,并密切监测病人的呼吸、心跳、体温、血压,防止休克而致命。病人应避免使用阿司匹林药退热止痛。登革热有自限性,预后较好,病死率在0.1%以下。若重复感染不同型别的登革热病毒,则可能造成症状严重的出血性登革热,其恶性度高,致死率在5%以下。登革热是完全可以预防的疾病,预防的关键在于防蚊灭蚊。

七、登革热的主要分布情况?

登革热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表明,现有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生登革热疫情。

八、登革热的发生地和时间?

登革热是一种蚊媒传染病,其流行与蚊种和蚊子密度有关。如果有传染源存在,又有伊蚊孳生的自然条件,均可发生该病流行。该病也可通过现代化交通工具远距离传播。

登革热流行季节常是天气湿热、蚊虫滋生的季节,一般在每年的5~11月,高峰在7~9月。

九、个人如何做好登革热防护?

现时并没有一种有效疫苗来预防登革热。预防登革热的最佳方法就是清除积水,防止伊蚊孳生,以避免给蚊子叮咬,有关预防蚊咬的措施如下:到登革热流行区旅游或生活,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上蚊虫驱避药物。

如房间没有空调设备,应装置蚊帐或防蚊网。使用家用杀虫剂杀灭成蚊,并遵照包装指示使用适当的分量。切勿向运作中的电器用品或火焰直接喷射杀虫剂,以免发生爆炸。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防止积水,清除伊蚊孳生地:尽量避免用清水养殖植物。对于花瓶等容器,每星期至少清洗、换水一次,勿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

把所有用过的罐子及瓶子放进有盖的垃圾桶内。将贮水容器、水井及贮水池加盖。所有渠道要保持畅通。将地面凹陷的地方全部填平,以防积水。怀疑自己感染登革热时最要紧是请教医生。

十、旅游者如何防护登革热?

登革热常出现在热带与亚热带地区。夏秋季到东南亚旅游时,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要做好防蚊、个人保护措施。旅游后半个月内如出现发热,应尽早就医治疗,并向医生说明旅行史。

海南省卫健委发布登革热防与治十问十答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统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统计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统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26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