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回应关切

三亚市统计局建立“五聚焦五提升”机制推动贸易统计工作提质增效

【字体: 打印
2022-06-08 16:41 三亚市统计局

贸易额和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变化是判断三亚市在当前后疫情时代下消费市场恢复情况的重要参照指标,也是当前市委市政府“按季抓、月跟踪”重点关注的统计指标。为做好贸易统计工作,三亚市统计局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从五个方面着手,抓紧抓实各项贸易统计工作,稳步推动贸易统计高质量发展,准确地反映三亚打造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核心区的成效。

一是聚焦培训指导,提升统计业务水平。以业务培训为抓手,提升弱项补短板。深入各区开展贸易统计业务培训,把贸易统计人员和新企业统计员纳入培训范围,详细讲解统计报表制度的新变化、新要求。突出问题导向,着重解释指标理解不清楚、行业代码区分不准确、审核规则运用不到位等常见问题。尤其是针对新进企业,现场演示联网直报平台网站登录、数据填报操作规则等。通过培训不仅有效提升了基层贸易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使贸易统计人员成为统计行家里手,也使大家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当前消费市场的发展态势和稳定经济大盘面临的压力,为进一步做好全市贸易统计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聚焦严审报表,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严把数据质量关,守牢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坚持随报随审、精准分类核实,对数据异常、波动大的企业及时联系核实,杜绝瞒报、漏报、错报现象;坚持标记查询、及时准确反馈,既实时关注国家平台标记查询,也及时反馈省级EXCEL批量查询,强化对重点指标和奇异值的审核力度;坚持数出有据、说明规范科学,标记反馈说明填写不规范、答非所问的单位一律不予验收通过,不断提高贸易统计基础数据质量,以真实的数据反映真正的发展态势。

三是聚焦应统尽统,提升统计挖潜能力。坚持提前谋划,靠前发力,推动贸易额扩容增量。建立“准四上”企业培育库,持续做好“准四上”企业的纳统排查;强化税务、商务、投促等部门协同配合,拓宽纳统渠道;将纳入统计与《三亚市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等助企惠企政策、促消费举措结合,引导企业积极纳统。对符合月度纳统条件的企业,坚持上门指导,精准入库;对年度纳统的“准四上”企业,采取多轮排查,综合研判。通过做实存量做大增量,消费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消费结构持续优化,为三亚建设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核心区提供了有力支撑。

四是聚焦统计法治,提升依法治统意识。守网有责,守网尽责,依法依规开展统计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把依法统计贯穿到贸易数据采集、审核、上报、发布等各个环节,规范统计各项工作,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强化贸易统计人员与统计调查对象的法治意识,营造学法用法、知法守法的良好统计法治氛围,优化统计生态、净化统计环境,增强维护统计数据质量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助力三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五是聚焦服务大局,提升履职尽责质效。聚焦主责主业强担当,提升统计服务整体效能。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消费市场热点、难点、趋势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着力强化对消费市场的预测预判,着力提高获取数据变化详细情况的能力,着力加强对重点指标波动情况的分析解读,着力解决统计服务对象的急难愁盼问题,以主动作为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扛起高质量发展统计担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统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统计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统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26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