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

国家统计局毛有丰副局长到三亚调研自贸区

【字体: 打印
2019-03-01 18:22 三亚市统计局

   2月22日,国家统计局毛有丰副局长一行到三亚调研自贸区统计创新工作。调研期间,毛有丰副局长与省统计局、市统计局和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负责人座谈,并实地考察了用友新道科技有限公司、三亚海洋探索世界两家企业。

  座谈会上,省局包洪文局长全面详细汇报了海南自贸区(港)统计创新工作情况。他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省统计局将服务自贸区(港)建设作为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高起点科学谋划统计工作。海南自贸区(港)统计创新工作紧紧围绕“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以《海南自贸区(港)统计改革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抓手,深化海南统计改革创新,探索建设现代化统计体系,确定4个方面27项由国家统计局和海南省共同开展的合作项目、9项由国家统计局指导海南省自主谋划和开展的项目。目前,省统计局正着手从建立自贸区(港)统计体系、统计大数据平台建设、针对自贸区建设重大政策实施情况提供统计服务、严肃执法监督等方面开展统计创新。他提出,海南自贸区(港)统计创新工作也存在统计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统计基础工作不扎实、统计服务水平有待提升、统计执法监督宽松软等,也希望国家局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和指导海南自贸区(港)统计工作。

  毛有丰副局长对海南自贸区(港)统计创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国家统计局高度重视海南自贸区(港)统计工作,并与海南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目前也正在全力推动双方合作项目落地。他强调,做好海南自贸区(港)统计工作,要关注四个重点。一是理论先导。自贸区(港)统计工作在国内来讲,没有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需要以理论指导实践创新;二是平台创新。要高标准建设创新平台;三是方法创新。要大力推动统计方法、统计制度方面的创新;四是队伍提素。在培养本地人才的同时,更要积极引进大量专业人才,提升统计队伍素质。毛有丰副局长还指出,省统计局还要坚持立足自身、强化协作、优质高效、高端引领的四个原则,创新开展自贸区(港)统计工作,为其他自贸区乃至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引领全国统计工作。

  包洪文局长表示,自贸区(港)统计工作任务艰巨,但也为能参与自贸区(港)统计工作倍感荣幸。海南省统计局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国家统计局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发扬敢为人先、敢闯敢试、锐意进取、大胆创新,以“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积极推动合作协议落地,扛起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统计当担。

  三亚局局长钟景和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筹备组负责人就三亚统计创新开展情况及崖州湾科技城规划发展和统计工作做简要汇报。

  省统计局局长包洪文和相关处室负责人、三亚局局长钟景、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筹备组负责人等有关工作人员陪同调研。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统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统计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统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26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