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双随机一公开

三亚市统计局2018年统计法治工作要点

【字体: 打印
2018-11-16 10:52

三亚市统计局2018统计法治工作要点

 

2018年统计法治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抓好宪法、统计法宣传和重点对象学法用法,深入实施“七五”统计普法规划,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要求,加强统计法治宣传,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坚决遏制统计数字上腐败,为建设现代统计体系、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供扎实的法治保障。按照市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关于印发三亚市2018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三普治〔20181)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2018年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1.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大力宣传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和三亚市升格地级市31年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的新成就,引导广大群众了解掌握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突出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组织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月、宪法宣誓等系列宣传活动,继续深化尊法学法守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重要意义、基本经验、基本构成及基本特征,突出宣传党中央决定对宪法进行修改的重大意义,宣传好这次宪法修改的重点内容和主要考虑,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不断增强宪法自信、宪法自觉。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作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3.大力学习宣传与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相关法律法规。围绕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目标任务,大力宣传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创文巩卫、禁毒三年大会战、防范网络电信诈骗、打击侵权假冒、消防安全等重点工作和社会热点问题,充分利用6.26” “12.4等各类特殊节点,组织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二、健全完善制度,推动统计普法全面落实

4.健全普法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三办发〔20187号),围绕热点难点问题面向社会开展统计普法。

5.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编制“三亚市统计局普法责任制清单”,明确普法职责,在履行好系统内普法责任的同时,面向执法、管理、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努力形成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

6.强化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贯彻实施《三亚市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党组中心组学法、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法治培训等制度,推动将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

7.进一步提高统计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对于各级统计机构、统计人员,要重点进行依法统计、真实统计的法治宣传教育,明确法律法规的底线、红线,将依法统计、不出假数作为统计部门重大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统计法“十三个不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于各部门、各单位的负责人,要重点进行宣传,确保统计机构、统计人员独立行使职权的宣传教育,为统计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对统计调查对象,要重点进行依法独立、真实报送统计资料的宣传教育,积极争取调查对象对统计工作的支持配合。要不断创新统计普法宣传形式,通过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努力将统计法律知识宣传渗透到统计报表布置、统计人员培训、统计数据采集、数据质量核查、统计资料公布等统计调查工作全过程。

8.认真组织实施重大统计普法活动。配合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以宣传《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为核心,利用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全国经济普查等重要事件节点,精心组织实施集中统计法治宣传活动,借助电台、电视台、网络、报刊、杂志、统计出版物和内部资料,统计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媒体、新平台不断提高普法效果,掀起统计普法高潮。

三、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努力扩大法治宣传教育感染力

9.开展法治文化活动。积极引导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开展法治文化产品创作和推广,充分利用法治文艺汇演、法治集市、民族特色曲艺、法治书画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推动法治精神向社会文化生活的全面渗透融入。

四、做好中期督导自查和迎检工作,切实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质效

10. 做好七五普法中期督导检查迎检工作。按照市普治办的要求,认真做好七五普法中期督导检查的自查工作和迎检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切实解决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五、强化执法检查,提高数据质量

    11.继续执行执法目标硬性化。以提升数据质量为根本,制定统计执法检查计划,明确工作重点、职责分工、完成要求和目标任务,认真落实《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暂行办法》和《海南省统计局关于贯彻执行关于建立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的办法的通知》精神2018年按照所有统计调查对象的5%以上单位进行统计执法检查。“一套表”单位按照“双随机”方式进行检查,“四下”单位按照常规检查方式进行。对投诉举报多、列入数据异常名录和有严重统计违法记录等情况的统计调查对象进行定向重点抽查。

12.坚决查处统计违法案件。要继续保持严惩统计上弄虚作假的高压态势,坚定不移地严守四条红线,严惩干预统计调查的违法违规行为,对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迟报、拒报等弄虚作假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要依法查处、通报曝光、追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对举报的统计违法行为,经查情况属实的,将从严查处,加大行政处罚和责任追究力度,形成遏制数字腐败的强大震慑力。

13.加大信用信息公开力度,落实联合奖惩措施。大力推动信用信息公开,全面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制度。严格按照《三亚市信用红黑名单发布和联合奖惩制度实施办法》,落实各项联合奖惩措施,使守信者“一处守信、处处受益”,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六、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进依法统计

14.高度重视,强化领导。为做好2018年统计法治工作,成立三亚市统计局2018年统计法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钟景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党组成员、副局长林日雄、陈富,副调研员陈斌、刘本云、伍兆炎担任,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统计法制工作。办公室主任由申品芬兼任,办公室成员为陈晓艳、陈水云、周选游。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要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高度和加快建设现代统计体系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统计法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统计法治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

15.   严格落实,确保实效。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要将统计法治建设和依法统计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体系,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加强对统计普法和统计执法工作的监督检查,保障依法行政工作取得实效,进一步推动全市统计系统依法统计工作的深入开展。

16.加强培训,提高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对统计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教育培训,着力改进执法业务上的薄弱环节,通过加大对专业执法人员的培训,促进执法人员熟练掌握执法程序、文书制作、重点指标检查方法、证据搜集等内容,使更多的同志取得《统计执法证》。同时要加大思想政治教育和统计职业道德教育,提升统计法治人员综合素质,全面提高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统计工作复杂问题的能力,促进法治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统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统计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统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26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