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图片新闻

2022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字体: 打印
2022-04-14 16:48 三亚市统计局


2022415日,是第7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1.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怎么来的?

20157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该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每年4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2.什么是国家安全?

根据《国家安全法》第二条规定,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换句话说,国家安全内涵丰富,既指国家处于安全状态,又指国家维持这种安全状态的能力。

3.国家安全包括哪些方面?

“要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我国国家安全领域主要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太空安全、深海安全、极地安全和生物安全等领域。

4.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有哪些?

关于公民、组织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义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六章第七十七条明确规定:

(一)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

(二)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

(三)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

(四)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

(五)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

(六)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

(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此外,该条还明确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得向危害国家安全的个人或者组织提供任何资助或者协助。

5.什么是国家秘密?

国家秘密是关系国家的安全和利益,依照法定程序确定,在一定时间内只限一定范围的人员知悉的事项。

6.国家秘密分为几个等级?国家秘密分为“绝密”“机密”“秘密”三级。

“绝密”:是最重要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特别严重的损害。绝密级事项保密期限不超过30年。

“机密”:是重要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到严重损害。机密级事项保密期限不超过20年。

“秘密”:是一般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损害。秘密级事项保密期限不超过10年。

7.根据《保密法》规定,哪些行为会构成犯罪?

(一)非法获取、持有国家秘密载体

(二)买卖、转送或者私自销毁国家秘密载体

(三)通过无保密措施的渠道传递国家秘密载体

(四)邮寄、托运国家秘密载体出境、私自携带、传递国家秘密载体出境

(五)非法复制、记录、存储国家秘密

(六)在私人交往和通信中涉及国家秘密

(七)在公共信息网络中传递国家秘密

(八)将涉密计算机、涉密存储设备接入互联网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络

(九)在涉密信息系统与互联网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络之间进行信息交换

(十)使用非涉密计算机、非涉密存储设备存储、处理国家秘密信息

(十一)擅自卸载、修改涉密信息系统的安全技术程序、管理程序

(十二)将未经安全技术处理的涉密计算机、涉密存储设备私自处理

8.为什么说保密工作,人人有责?

《保密法》规定,一切国家机关、武装力量、政党、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全体公民都有保守国家秘密的义务。这就明确了保密法律关系主体的范围,这个范围前面冠以一切,表明没有任何例外,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都是义务主体。那种认为保密仅仅是保密部门和保密干部的工作的认识是错误的。

9.发现国家秘密已经或者可能泄露时该怎么办?

(一)拾获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应当及时送交有关机关、单位或保密工作部门;

(二)发现有人买卖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应当及时报告保密工作部门或者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处理;

(三)发现有人盗窃、抢夺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有权制止,并应当立即报告;

(四)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和线索,可拨打国家安全机关12339”举报电话进行举报。

10.什么是12339?

201511月,全国国家安全机关向社会发出通告,“12339”是国家安全机关受理公民和组织举报电话。这条热线是由国家安全部设立的,以方便公民和组织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间谍行为或线索。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统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统计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统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26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