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图片新闻

三亚市统计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统计重要文件精神

【字体: 打印
2024-04-12 19:42 三亚市统计局

2024年4月10日上午,市统计局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4次(扩大)学习会,再一次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统计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统计重要文件。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日雄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和科室、队、中心负责人对学习内容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作出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60余次,党中央、国务院相继出台了《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系列文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坚定不移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维护统计数据质量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以及统计重要文件为新时代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前进方向,统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不断增强新形势下做好统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以高质量的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刻认识法治对统计工作事业发展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二是强化统计监督。要不断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各级各部门不断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问责制,明确部门统计工作职责,形成各司其职、协同联动的防惩统计造假责任体系;持续推动统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组织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等各类监督的协同贯通,不断凝聚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切实加大统计执法监督力度,不断巩固统计专项治理行动成效,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推动案件曝光,深入开展案件警示教育,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为鉴;持续深化国家统计督察、巡察反馈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强化问题导向,持续巩固整改成果。三是优化统计服务。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好统计调查、统计分析、统计报告的职能职责,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构建“市、区、村”三级统计大网络,规范建立统计台账和管理相关原始记录,巩固提升源头数据质量和统计工作水平;健全完善联席会议机制,加强与主管部门的工作协作和信息共享,严把企业入库退库关,跟踪推进达标企业及时纳统,推进统计服务提质增效。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统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统计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统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26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