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通知公告

三亚市统计局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字体: 打印
2018-05-09 00:00 三亚市统计局
   

三亚市统计局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2018-2022年)

 

为深入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培养造就高素质统计干部队伍,更好地适应和服务新常态下统计发展和改革的要求,按照省统计局和市委组织部相关教育培训的要求,结合三亚统计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以及省委书记刘赐贵关于加强组织工作十个方面的要求,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加快建立现代统计体系,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统计运作效率、政府统计公信力和依法治统的水平为中心,积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扎实、结构合理的专业化统计队伍为根本目标,以创新教育培训内容、改进教育培训方式、提高教育培训效果为着力点,为圆满完成三亚各项统计工作、提高统计服务水平提供坚实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总体目标

经过五年的努力,进一步完善全市统计队伍培训制度,构建以政府统计人员教育培训为主,行业部门培训、统计知识普及等为辅的多类型、多层次、全覆盖的培训体系,提高培训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全面推进理论武装、党性教育、能力培训和知识更新,使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理论素养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切实增强、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德才素质和履职能力显著提升,使干部教育培训推动统计事业发展的作用更加明显。

(三)基本原则

统计教育培训工作要坚持以下基本原则:

1.以人为本,按需培训。坚持以统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需要为导向,根据统计干部各层次教育培训及满足基层一线统计人员的业务学习培训的需求,合理科学、组织安排各类教育培训。

2.利用资源,提高质量。充分利用国家、省统计局教育培训资源,配合省局职能部门协调、组织安排好各类人员参加培训;加强与党校的合作,提高合力办学的水平。  

3.结合实际,分类培训。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组织实施教育培训,把教育培训的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统计人员的特殊需要结合起来,增强针对性。

4.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干部教育培训要积极推进统计改革与为三亚经济发展服务,加强与统计工作相关的经济、社会、文化、管理等知识的综合素能提高的培训,突出教育培训的时代性和实用性。

二、重点培训内容

(一)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

组织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起来,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结合起来,引导干部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增强辨别大是大非问题的本领。

(二)大力加强党性党风党纪和党史国史教育。

加强党章学习培训,引导党员干部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自觉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加强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干部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基本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增强宗旨意识和公仆意识。加强作风教育,引导干部牢记“两个务必”,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切实做到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引导干部保持廉洁操守,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提高抵御腐败风险的能力。加强党史国史特别是党领导人民的奋斗史、创业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帮助干部了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来龙去脉,深刻认识党的两个历史问题决议总结的经验教训,切实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把党史国史教育与世情国情党情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干部增强忧患意识、使命意识,自觉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三)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

组织统计干部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他们把握其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转化为精神信仰,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教育,大力开展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教育,引导干部牢记责任、敢于担当,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加强社会主义道德教育,引导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自觉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和公平正义的维护者。

(四)积极开展各种知识教育。

着眼于提高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素质和能力,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广泛开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知识特别是各种新知识新技能的培训,帮助干部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思路、树立全球视野、提高科学人文素养。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公共外交、民族宗教、安全保密和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教育。

三、培训对象及措施

(一)统计人员培训。

1.高层次人才教育培训。按照国家统计局和海南省统计局教育培训计划要求,组织推选市局、辖区统计部门领导干部参加国家、省局组织的各类统计业务专题培训班。围绕统计发展和改革要求,积极参加海南省统计系统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出国(境)培训考察,学习国际先进统计理论,考察国际统计专业前沿发展情况。

2.领导干部教育培训。按照市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每年有计划地选送符合条件的干部参加党校举办的各类培训,如县处级领导干部党校培训、县处级领导干部网上培训等。

3.干部岗位知识及业务培训。积极参加市委组织部组织的后备干部培训班、公务员能力建设网上培训、公务员法制教育及相关岗位知识的培训。另外符合条件的相关人员参加市级机关工委、妇联、工会及与各业务科室对接的相关部门岗位知识或业务培训学习。根据国家和省统计局每年教育培训计划,选派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各类适时举办的统计各专业业务培训、各辖区发改局负责统计工作的领导干部、业务骨干、村(居)委会统计人员统计业务专题培训。

4.新进、新任职人员教育培训。新进人员的教育培训主要采取进入单位教育、参加新录公务员培训、参加海南省统计局对口专业锻炼和国家统计局组织的基础班脱产学习。新任科级职务的人员,参加新任干部培训班。重点学习《公务员法》、《统计法》等法律法规、公务员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统计主要业务知识、统计调查工作实务、干部任职基本素质能力培训等,提高其履职能力。

(二)行业、部门统计人员培训和继续教育培训。

行业、部门培训的对象主要是部门统计、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等统计调查对象中承担经常性统计调查任务的人员。加强对部门、行业统计业务的指导和培训。开展统计从业人员岗位专业知识培训、统计法律法规业务培训及继续教育工作,以更加高效、便捷的方式帮助统计从业人员接受统计基础理论、统计报表填报方法培训,提高基层(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利用统计内网学习平台加强本专业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继续教育。

(三)社会各界的统计知识和统计法律法规普及。

1.强化党政领导干部统计知识和统计法律法规普及。

积极争取组织部门的支持,让统计知识进党校,在党政领导干部综合素质培训班中加入统计讲座的内容,使党政领导干部更好地认识了解统计、重视支持统计、科学应用统计、依法管理统计,提高利用统计数据进行科学决策的能力。

2.做好社会公众的统计知识和统计法律法规知识普及。

 认真组织开展统计法制宣传日活动,制作统计科普宣传片、普查专题片、教学片等,广泛普及统计知识和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增进社会对统计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营造良好的统计社会环境。增强社会公众对统计数据的认同感,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度。

四、总体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市统计局党组对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实行统一领导,按照本规划对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统筹安排。各辖区统计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对统计教育培训工作的领导,主要领导同志要负主责,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加强规划、指导和协调,明确职能和配备人员。统计机构要将教育培训工作与建设学习型组织紧密结合,与建设现代统计体系、实施国家和地方重点统计调查项目紧密结合,鼓励、引导、积极组织统计人员参加各级各类教育培训。

(二)合理安排,统筹组织。

保证统计教育培训经费投入,将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年度经费预算。每年初制定全局教育培训计划,年终进行统计汇总。在培训内容上既要重视技能的传授,还要注重知识结构的优化组合,更要重视综合能力的培养,让统计干部在具备本职工作能力的基础上,有学习力、思维力、创造力,让学习成为统计干部的一种修养、一种习惯、一种品质,一项提高个人能力水平,更好驾驭市场经济,为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更好更专的统计人才。

(三)注重形式,提高质量。

根据不同岗位工作要求,分层次、分级别、分对象、分年龄阶段开展培训。全统计系统性的培训也要根据基层工作时间、参加人员对象,有效组合安排。培训过程中,可以通过经验交流会、现场观摩会等形式,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提高,努力形成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乐于学习的良好风气,努力打造学习型、知识型、研究型的统计干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统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统计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统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26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47号